化学(师范)专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师范)专业 2021-12-23 09:18: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 专业基本信息

本专业前身可追溯到1933年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数理化系的化学专业,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化学(师范)专业2005年获评广东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3年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建设项目,2014年起进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双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学科2008年整体进入国家“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序列、2015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第一期)、2018年入选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第二期)。化学学科目前ESI全球排名前3.75‰(截止2020年9月),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国家、省部、市厅级教学科研平台18个。

经过87年的专业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已逐渐形成突出的专业特色和明确的发展优势,在全国化学教育专业发展中,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已经形成了“高水平重点学科支撑下扎实的学科基础、信息化技术支撑下互联网+课程新的教学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支撑下优异的创新能力和师范技能”的人才培养特色。

1. 目标定位: 

面向新时代基础教育“新师范”改革创新发展需求,遵循“立德树人,自主发展,追求卓越”教育理念,秉承师德高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情感深厚、业务精湛、意志坚强的骨干专家型教师目标追求,着力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宽厚的科学人文底蕴、扎实的化学专业基础、优秀的化学学科素养、良好的创新意识、坚定的教育情怀、突出的教育能力,毕业五年左右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的具备卓越教师潜质的中学化学骨干教师。

2. 目标内涵:

本专业师范生毕业后 5 年左右能够达到如下目标预期: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师德、深厚的教育情怀、坚定的化学 教师职业认同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 和教育观,成为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形成科学态度的引路人。

(2)具备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化学实验技能,熟悉化学学科前沿发展及其与科 技、工程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对中学化学相关内容的深刻理解, 对化学学科思想方法有较好的认识,能够熟练运用化学知识、实验技能和科学思维进 行中学化学教学和指导学生开展实践创新活动。

(3)熟悉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现状与发展趋势,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支持化学教学 和学习,科学评价学生的化学学习成效,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在化学教学 中开拓创新,能够熟练解决化学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4)具备教育管理的技能以及综合育人的能力,熟练开展班主任工作,积极参与 和组织学校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社团活动,具备良好的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能力。

(5)具备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教学反思习惯, 具备在中学化学教学实践中开展教育研究的能力,积极参与各类化学教育教学和研究 2 交流活动,形成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能力。培养规格:明确专业的学制学分、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等。

3. 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

2) 毕业学分与小时:正式课程 157 学分 + 非正式课程 40 小时。

3)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4) 毕业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个素养, 培养骨干专家型化学教育专业人才,从专业能力的形成、专业德行的养成使学生得到 发展,并形成以下专业毕业要求::具有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开发与设计所需要的化学、材料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化学、材料学、新能源专业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

(1) 根据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制定明确的、公开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 养目标,并在师范生培养全过程中分解落实。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

(2) 践行师德

 2.1 [师德规范] 能够在日常学习、生活和教育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能够在中学 化学教育实践过程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 教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 爱之心的化学好老师。

 2.2 [教育情怀] 对中学化学教师职业有积极的认识和热情,具有从事教师职业的坚 定意愿,并为自己即将成为教师而感到自豪。对化学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认真负责、 勤勤恳恳,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尊重学生、 关爱学生,对学生的成长怀有强烈责任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 值观,具备一定的人文底蕴和较好的科学精神。

(3) 学会教学 

3.1 [学科素养] 扎实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等基础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理解化学知识体系及其基 本思想和方法,能综合应用化学知识、化学实验技能和科学思维开展化学教学和创新 实践活动。了解化学是一门中心的、实用的、创造性的科学,了解化学与生物、材料、 能源等学科的联系,了解化学与社会生产实践的联系,能理解并初步运用学习科学的 相关知识,整合形成化学科教学知识。初步掌握基于化学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和 教学策略。 

3.2 [教学能力] 理解化学教师是学生学习化学和发展的促进者。具备化学教学基本 3 技能,在中学化学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化学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 认知特点,以学生为中心,运用化学学科知识和化学教学知识进行教学设计,创设合 适的化学学习环境实施教学和开展学习评价,具备担任中学化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一 定的化学教学研究能力。掌握应用信息技术优化中学化学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的方法 技能,在化学教学实践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支持学习设计和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总结 经验不断改进。 

(4) 学会育人

 4.1 [班级指导] 能够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 法,掌握中学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掌握班级常规工作要点包括班 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 作等。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过程中,参与组织班级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 从中获得积极的中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体验。 

4.2 [综合育人] 能深入、全面理解新的化学学科素养,有课堂思政意识,了解中学 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有综合育人意识,理解化学学科育人价值,能够在化 学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自觉地有机结合化学理论课 和实验课教学综合育人。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在中学教育实 践活动中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5) 学会发展 

5.1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自主学习, 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具有自我管理能力。具有教师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化学教师专业 发展核心内容和发展阶段路径,能够结合自身特点和就业愿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理 解教师是反思型实践者。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学科理 解等不同角度反思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形成反思习惯。掌握化学教育实践研究 方法和指导学生开展化学学科科研的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化学教育教学研究 能力。 

5.2 [沟通合作] 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现状与发展趋 势,积极参与国际科学教育交流,尝试借鉴国际先进科学教育理念和经验进行化学教 育教学。能够在大学化学课程学习和中学化学教育实践过程中,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 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

4.课程体系:

由正式课程和非正式课程两个部分构成全部课程体系,其中正式课程157学分,非正式课程40小时。正式课程中的课程板块细分为通识教育、大类教育、专业教育和师范教育四大板块。非正式课程包括教育访谈、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见习以及创新研究等时间活动部分组成。

               表1  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系列

课程类型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毕业总学时比例

周数

小时



正式课程

通识教育

必修

31

19.8%

772

27.3%

2.5W



选修

6

3.8%

96

3.4%




大类教育

必修

38

24.2%

752

26.6%




专业教育

必修

33.5

21.3%

592

20.9%

12W



选修

8

5.1%

144

5.1%




师范教育

必修

34.5

22.0%

376

13.3%

16W



选修

6

3.8%

96

3.4%




非正式课程

师范教育实践研习







40H


合计

157

100%

2828

100%

30.5W

40H


 

图片1-课程拓扑图.png 

               图1  课程拓扑图

5.师资队伍:简要介绍师资队伍结构,包括教师队伍数量、职称、学科背景等。

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正高 31 人,副高 21 人,讲师 6 人;其中, 国家、省部级人才 16 人,南粤优秀教师 2 人,99%具有博士学位,5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6.教学条件:

(1)教学设施情况

本专业所在大学城校区有6栋教学大楼,课室教学设施先进,多媒体课室、微格教室等,可以很好的满足日常教学及师范技能训练需求。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现已形成“一校三馆”发展格局,三个校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读者座位4800多个。截至2020年12月,图书馆纸质文献总量约计416万册(件),电子图书1000多万册,电子期刊将近4万种,逐渐形成了以教育文献和古籍文献为特色,覆盖全学科的完整馆藏体系。图书馆线装古籍约14万册,善本古籍6000册,地方志1600种,在广东省高校位居前列。图书馆推行人脸识别门禁、一卡通管理、通借通还、藏借阅一体化服务等管理和服务模式,实现了学校“一校三馆”文献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

(2)实验室情况

     化学学院建有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基础实验室5000余平方米,实验室内通风、采光、照明设备先进,实验室安全管理符合国家标准。有一系列现代化的仪器设备,总价值接近4000万元人民币,所有仪器设备均对本科生开放。

(3)实习基地情况

建立了有效的“U-G-S”协同育人及实践教学模式。在学校的框架下,与遍布粤东西北和珠三角地区的108所“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学校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通过“三级讲堂”、“双导师制”、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国培、省培等项目和机制,以及“三位一体”的师范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化学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协同育人成效显著。

二、 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根据需要自主增加其他内容。

实行全员导师制:本科生入学后指定导师对学生的学业发展进行个性化指导。本科生可以根据导师指引,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进入教师的研究团队、参与教师的研究课题,并且能够通过申请校级、省级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深入开展相关创新研究,并有机会参加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等省级、国家级大学生竞赛。

化学专业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每年会从新生中选拔20~25人,实施特殊培养。本计划的办学宗旨是因材施教,强化精英意识,营造良好的育人和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激励学生努力向上,为具有良好潜力的优秀学生提供特殊的学习和成长条件,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化学专业理论知识、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为学生接触化学专业领域前沿研究成果和参与化学前沿研究搭建平台,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化学专业的领军人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