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教研促改革,专家授课共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通知公告 2020-10-10 18:21: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9月2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石光副院长带队,与孙艳辉教授、罗秀玲老师、广东实验中学正高级化学教师刘立雄老师及华师化学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们一起来到华师附中,听评了一节“特殊”的复习课——《化学反应速率及其影响因素》。授课的邓峰老师有两重身份,他既是本学期华师附中高二九班、十班的化学科任教师,也是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中学化学教学资源研究所副教授。本次课堂是依托于华南师范大学学科共建项目“化学学科共建“专家上讲台”教研模式的构建与实践”,首创让高校中教法专家走进中学校园,亲上讲台,联系个人深厚的教学理论功底助力中学学科建设,在真实教学情境中探索新型教研模式。

专家们听课.jpg

图1.专家们听课

课堂上,邓老师风趣幽默的风格和较高的课堂管理技能让整堂课张弛有度,课堂氛围活跃。教学设计上既基于对教材、课标内容的准确把握,也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优势,将个人教学研究融入教学设计,形成带有个人风格的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学科思维的培养和自主建构的学习意识,这正与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强调的“素养为本”教学理念想呼应。

邓老师和学生的互动.jpg

图2.邓老师和学生的互动

课后,数位专家老师与邓老师一起开展了评课活动。邓老师首先就本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说课。之后,各位老师们分别就个人听课感想联系自身教学体验交流了看法。

老师们展开评课.jpg

图3.老师们展开评课

刘立雄老师从高中一线教师的教学经验上介绍了当前中学新高考制度下化学学科教学的趋势,并为其他评课老师分析了高二十班同学的学情。强调学情分析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意义。接着,刘老师细化到时间分配和课堂教学板块解构,对邓老师的课堂节奏和整节课教学重难点的落实表示肯定。从个人教学经验出发给出了“重视板书、适当留白”等教学建议。

刘立雄老师评课.jpg

图4.刘立雄老师评课

和邓老师一样来自华师中学化学教学资源研究所的罗秀玲老师站在高校中教法老师的角度对邓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学科教学理论和研究成果的应用,以及对学生思维层面的重视分享了个人的听课体会。对中学教师和大学教师身份转化后如何准确把握学情和各个教学板块的逻辑关系阐述了个人看法。

在华师教授《物理化学》课程的孙艳辉教授表示:本次复习课涉及的化学反应速率是化学动力学中的基础知识,孙老师首先对邓老师教学中对学科基本概念和学生的临时生成性问题的解释表达高度认可,也表示在这堂课上受益匪浅,邓老师整堂课知识广度、知识体系结构化上的设计对大学学科专业课的教学带来了启示。

活动最后,石光副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一方面对邓老师能够走进中学课堂追求知行合一和理论落地表示肯定与鼓励,另一方面也期待邓老师可以发挥大学中教法教师的专业优势,进一步了解学生学情,精心备课,以广博的专业知识结合教学方法的理论研究,围绕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构建高效课堂新范式。

本次听评课活动表明华南师大与华师附中学科共建工作正在向深层次推进,下一步将搭建高中课堂与大学课堂的在线互联,实现本科生见习实践模式的创新。

当前,新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高校中学教学法教师能够关注并参与到中学一线教学实践中,让理论落地,既是教研模式上的新探索,更可为中学一线教师带去新理念,在素养为本,立德树人的课程理念指导下,改变中学传统的教与学模式,助力课程改革!

邓老师课堂剪影.jpg

图5.邓老师课堂剪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