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刘鸿教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科研项目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刘鸿教授的项目《界面聚合动力学》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是我院首个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

刘鸿,男,1983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2018年作为青年拔尖人才引进到我院。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理论设计与模拟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高分子界面聚合反应的模拟方法开发及机理探索、纳米粒子表面接枝聚合物结构设计与复合物性能优化,以及聚合诱导自组装结构及形成机制等。提出的基于几率控制思想的粗粒化聚合反应模型解决了界面聚合模拟中的多尺度竞争难题,基于此模型开发的GPU 加速模拟软件比国际上类似程序效率普遍高出两个数量级。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获德国洪堡基金、香港求是奖学金等殊荣。同时担任Nature Protocols, JACS, Macromolecules等多个国际主流杂志的特约审稿人。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自2012年开始设立,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是广大青年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育,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人才引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刘鸿教授是学院自主培养的第一个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倾斜支持和帮助,力求建立一支锐意进取、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研究队伍。


刘鸿.jp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