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青春先行”——化学学院举行优秀教师访谈分享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员风采 2020-09-09 08:34: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不忘初心、青春先行”——化学学院举行优秀教师访谈分享会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化学学院于12月3日下午在理一栋四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青春先行”访谈分享活动。本次分享活动由本科2016级化学(师范)专业的胡润泽主持,化学学院院长蔡跃鹏作开场致辞,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拔尖”引进人才、副教授许炳佳老师、“85”后研究员刘升建老师、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系副研究员董任峰老师和化学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副教授郭慢丽老师作为嘉宾向同学们分享自身的经历与故事。

蔡跃鹏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不忘初心,青春先行”,正是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广大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他谈到:“科创报国”是时代之潮流。化学学院应在实践中育人,把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技能水平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提升学生课外学术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紧密结合。同时,蔡跃鹏勉励在座的大学生: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新时代青年应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永葆青春热情,常怀赤子之心,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和新责任,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作为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指导老师,刚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的许炳佳老师谈到:挑战杯是一个供大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不管是哪一个阶段,都需要学生和老师相互配合、都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打磨,对于材料的撰写和整理要求都很高。这个过程虽累,但是非常值得,学生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老师也能收获良多。在求学过程中,许老师对三位前辈心存敬畏,第一位是他的高中班主任王老师,认真关爱每一位学生;第二位是他的大学有机老师彭老师,指引许炳佳老师走向科研的道路;第三位是陈教授,教导他做科研要严谨,要跳出圈子看问题,做实验要尝试,只有尝试了才知道行还是不行,实践了才能有所发现。许老师认为:他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前辈老师们给予他的指导、支持与平台。现在角色互换,他作为老师,也希望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给予学生机会去实现梦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刘升建老师是一名踏实刻苦的科研人,他之所以从事教育工作,离不开他勇于拼搏、坚持不懈的性格。他谈到:在他的五年博士学习生涯中,前四年都没有成果也没有发表文章,但是他没有放弃,终于在最后一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持之以恒造就了他今日的成就。刘升建老师也提到,他在华工读博时,深受师兄师姐的鼓舞,由此勉励在座的大学生们,要勤奋好学,珍惜光阴。

董任峰老师对于“不忘初心”这一概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初心”是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形成的,在学习生涯中,董老师通过与他人的接触与交谈逐渐明白了自己的梦想,从而确定了成为一名老师的目标。董任峰老师曾在读博期间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奖学金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留学。对于“公派留学”这一选择,董老师给予了肯定。他谈到:国外做研究的方式与国内有差异,学术氛围也有所不同,出国留学不仅可以拓宽我们的思想边界,还能够启发、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学生们应当努力争取开阔视野的机会,博采众长,加强自身的学术修养。

郭慢丽老师在从业期间用自身的优秀教学与良好的师生关系彰显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她谈到:上初中时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有爱心、有责任心、对学生要关爱的老师。后来成为大学老师以后,郭慢丽老师仍然牢记着当初的使命,关爱学生,以“上好每一堂课”作为自身的教育信条。郭慢丽老师在活动现场也多次提到她的两位恩师,一位是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老师,在其自卑的时候给予了表扬与鼓励,使郭老师坚定了努力学习的愿望;另一位是她读硕士、博士时的老师,这位老师坚持在每节课开始前向学生解读名言警句,也引领着郭慢丽老师学会了做人、做学问的道理,“做学问,要先学会做人;只有学会了做人,学问才能够做好”。

主持人胡润泽总结道:教育需要情怀,科研需要刻苦。教育追寻立德树人,培育未来社会的品格,承担着国家民族永续发展的希望;科研则谋求技术进步发展,为中华民族谋幸福、谋复兴。作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兼科研工作者,四位老师用自身的行动在“教育”与“科研”这两条看上去缺乏关联的平行线上找到了交汇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悉心培育着一批又一批求贤若渴的学子实现梦想。

初心是前行的目标和航行,使命是肩上的责任和担当,青春是时代的号召与呼唤。不忘初心,才能够不惧挑战一往无前;牢记使命,才能够找准自身在新时代的定位;青春先行,才能够把握时代的洪流,让新时代青年们勇担责任,继往开来。四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兼科研工作者,虽然个人经历不同,但是他们身上所怀揣的教育热情和科研热情却都是一样的,即:坚守着作为教育者和科研工作者双重身份下的初心,担当着“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职业使命。广大青年学生应向优秀的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们学习,发现新知、运用真知,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