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实践周专题讲座回顾(四) ——知识引领,创意无限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实践教学 2020-07-20 10:37: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化学学院实践周专题讲座回顾(四)——知识引领,创意无限

7月17日下午三点,化学学院实践周专题讲座以线上方式顺利开展。讲座邀请深圳市今朝时代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前华为电器BMP R&D李卫东总工程师为主讲,由舒东教授主持,主题为“知识引领,创意无限”。

本次讲座李总工程师以自身经历为主线,从自己的学生时代到职业生涯,再到创业历程,为化学学院的同学们耐心地介绍了他的科研之路,以及如何将知识结合科研创造出新的产品,如何结合理论的力量开拓新的道路。

在舒东教授对李总工程师进行简单的介绍后,同学们开始认真地聆听李总工程师的经验。李总工程师讲到《功能材料与应用》让身为电子发烧友的他确定了自己未来从业的方向——功能材料与元器件。他不断思考书中提到的内容,例如第一代示教机器人动作传感器是什么。在思考中,李总工程师获得了不少灵感和启发。

c51b93b6823fc9a7747c93005a91085

(李总工程师推荐阅读的书籍)

“知识是创新的源泉。”李总工程师提到认真学习掌握大学的专业知识是在打牢未来创新基石,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也要利用好实验创新的机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科学实践中。接下来,李总工程师以博士和小工对“登月飞船的灯泡玻璃破裂问题”和“电脑磁盘和留声机的差异”的思考角度,启发学生要善于利用专业知识进行创新。接着,李总工程师通过带领同学们深入剖析苹果公司创立过程中失败的产品得出——“知识+实践=成功创意”的真理。

1078af0887ebfe7b39757a084712b9a   

(李总工程师对所提问题的精彩剖析)

在李总工程师精彩的解说中,他还提到了“创造发明理论”,也即“方法指导捷径,路径需要自己探索”。李总工程师结合电脑键盘的进化轨迹和TRIZ-通红的玻璃板的故事深入讲解了“技术系统的S曲线进化法则”。最后,李总工程师用自身专业的视野剖析了当下超级电容技术创新的前景,引发同学们广泛思考。

80c5dbf838dcda36d83914cf5be57fb

(李总工程师对技术系统进化法则进行讲解)

时间悄悄划到下午四时二十分,讲座接近尾声,舒东教授高度赞扬了李总工程师的精彩演讲,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想法。

在李总工程师回答完所有同学的问题后,同学们打开摄像头,与舒东教授和李总工程师合影留念,讲座也在同学们的云掌声中落下帷幕。

4dbdda2d2f6895329f9dd798d35c368

(同学们与李卫东总工程师合影留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