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高分子光电响应功能材料研究团队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科研团队 2020-03-02 14:17: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团队名称:有机/高分子光电响应功能材料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

图片1.png

石光  教授

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材料学会理事、广东省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

团队成员:      

   图片2.png        图片3.jpg        图片4.png

           罗穗莲  副教授           许炳佳  副研究员         刘聪  副教授           

团队介绍:

本研究团队主要从事新型有机/高分子光电响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探索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有机/高分子室温磷光材料与热激活延迟荧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智能传感和显示器件中的应用;

2)新型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生物成像与治疗中的应用;

3)有机发光材料的电化学聚合及其化学传感应用;

4)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

团队成员目前包括教授1名、副研究员1名和副教授2名,同时还有在站博士后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多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4。团队成员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Mater. Horiz.Chem. Sci.ACS Appl. Mater. Inter.Mater. Chem. Front.Chem. Commun.J. Mater. Chem. C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0多项,其中40多项已获得授权;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等纵向及企业横向课题十余项。此外,实验室还拥有FLS980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差示扫描量热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CCD光纤光谱仪测试系统、快速过柱机等各类合成与表征设备。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本团队的研究生,同时也期待有志于科研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及博士后出站人员加盟本研究团队。

近期的部分工作简介:

1.        通过在N-(4-三氟甲基苯基)邻苯二甲酰亚胺中引入重卤原子溴的方法首次实现了有机材料的力驱动超长室温磷光发射。在开-关紫外灯的过程中,化合物的晶体粉末还能实现蓝光、白光和黄光之间的三色发光转换。

图片5.png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8, 57, 6449-6453. (Inside Back Cover)

被欧洲大陆化学会联合组织ChemPubSoc EuropeChemViews Magazine选为研究亮点报道。

 

2.        发现了一对AIE对映体与其外消旋体具有相同的力刺激光致发光变色性质以及不同的力致发光活性。获得了到目前为止力刺激光致发光变色范围最大的力致发光有机材料。

7.jpg  8.jpg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2019, 3, 1800-10086.

相关工作被该期刊选为研究亮点报道。

 

3.        设计合成了可电化学聚合的有机发光小分子,通过原位电化学聚合的方法制备出了光功能性有机多孔聚合物(POP)薄膜,并将其应用于OLED发光层及爆炸物检测。

图片10.jpg

Organic Electronics, 2019, 69, 281-288.

 

4.        通过把AIE分子离子化并引入具有一定体积的抗衡离子以适度削弱分子间相互作用力的方法,成功制备出了同时具有高荧光量子产率和显著发光颜色变化的离子型力致发光变色AIE材料,并且发现所合成的化合物能在小鼠体内通过二次聚集发光增强实现对肿瘤的长时间成像。

图片9.jpg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2020, Advanced Article, DOI:10.1039/C9QM00744J.

相关工作被该期刊选为研究亮点报道。

 

v  本团队诚聘科研博士后,同时也非常欢迎优秀的科研人员通过申报本校的“青年英才”及“青年拔尖”引进人才计划加盟本团队。

具体待遇及要求详见:http://rsc.scnu.edu.cn/a/20190918/690.html

联系方式:shiguang@scnu.edu.cnbingjiaxu@m.scnu.edu.c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