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药物分离材料研究与应用开发团队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科研团队 2020-03-02 14:10: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团队名称:

手性药物分离材料研究与应用开发团队

团队负责人:

    章伟光教授,博导,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

团队成员:

范军教授,博导,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

郑盛润副教授,博导,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

蔡松亮副教授,硕导,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

团队介绍:

本研究团队由4人组成,均具有博士学位和在美国、新加坡等地访问学习的经历。

团队负责人章伟光教授为化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20-2024),华南师范大学学科规划与学术发展专门委员会委员,教学名师。广东省药学会常务理事,药物手性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食药监局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广州市食药监局审评专家,天体化学与空间生命-钱学森空间科学协同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研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曾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2004.1~2005.11,研究科学家)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国家实验室(2010.7~2011.2,客座科学家)开展新型手性分离材料和手性识别等研究。

本团队成员具有无机合成、有机合成、手性分离材料、色谱分离技术、手性识别和药物性能评价等多方面的研究背景,主持完成国家基金8项、科技部项目3项、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开发区等项目四十余项,科研经费超过千万元。有关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 (科学技术)二等奖。开发了三大系列二十余款的环糊精类衍生物、纤维素衍生物、直链淀粉衍生物的手性分离材料,已在广州研创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生产,在多家上市制药企业、高校和新药研究单位等推广应用,直接经济效益超过五千万元。制定8项手性色谱柱产品的技术标准,授权发明专利6项,在Advanced Materials, Chemical Science,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Crystal Growth and Design,Talanta, Analytica Chimica Acta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本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1) 新型手性药物分离材料的设计、合成与产业化

(2) 手性色谱分离技术与手性识别机理

(3) 新颖MOFs/COFs晶体材料的设计与性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