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教学团队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学团队 2019-03-29 20: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简介

无机化学研究所共有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涵盖老、中、青三个年龄段。无机研究团队一致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并重的发展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团队在元素稀土化学、手性药物分离与识别及新能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领域已经具备良好的研究实力和合作基础。近年来主要集中于开展稀土基动态响应荧光传感器、手性固定相材料、纳米发光材料及生物医药样品中特定分子的富集与分离等方面的前沿工作。研究团队相继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创新基金、广东省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经费资助。在Advanced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Chemical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arbon,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Chemistry A European Journal、Talanta、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等学术期刊发表 SCI 论文200多篇,他引次数超过3000次。共申请相关方向专利25项,授权16 项。团队注重产学研结合,部分成果在广州研创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在多家上市制药企业、高校和研究单位推广应用,经济效益超过亿元人民币。

无机研究团队在教学方面也成果丰富。无机化学课程在2007年获批为广东省精品课程,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了《无机化学》网络课程、《综合化学实验》计算机模拟化学实验网络教学平台和“广东省精品课程-无机化学”网上课程。2008年出版了《无机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教材,2011年8月出版的《无机化学》被多所高校作为教材使用,影响力广泛。2013年,无机化学课程转型升级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2018年又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无机化学(第二版)》、《无机化学学习指导》和《无机化学实验》,已经被多所高校使用。团队近年来一致致力于教学改革,将先进的各类信息技术应用到课程教学中,使老课程焕发出新面貌,极大地推动了课程的发展。从2016年9月开始每届学生都使用自主开发的“无机化学”在线课程(砺儒云平台)进行辅助教学,2018年又建设了“无机化学实验”在线课程,用于学生的实验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团队于2019年获批“广东省在线课程-普通化学”建设项目,目前正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课,选课学生达到1000多人,涵盖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和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四校的约11个专业的学生。2020年团队获批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的“无机化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3月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团队老师获得的各种奖励和教学成果也十分丰富,如章伟光老师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教育部(2019);章伟光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2019);王前明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大学生“挑战杯”广东省特等奖,全国一等奖和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团队成员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本配套教材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第四届优秀教材一等奖。章伟光老师获校级教学名师奖;万霞、章伟光老师多次获得华南师范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万霞、范军、章伟光老师获得“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等。团队未来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


二、承担的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教学团队面向全校开设了无机化学(1)、无机化学(2)、无机化学实验(1)、无机化学实验(2)、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大学化学、大学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无机功能材料、生物无机化学、配位化学、中级无机化学、无机合成与测试等课程。


三、主要成员

章伟光、吴建中、铁绍龙、王前明、万霞、范军、宋海燕、郑盛润、区泳聪、蔡松亮、霍见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