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余泽荣在化学领域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教育 2015-01-20 11:1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化学与环境学院2011级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余泽荣以第一作者在化学领域TOP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2年影响因子6.38)上发表了题为《Recognition and Neutralization of Angiotensin I and II Using an Artificial Nanogel Receptor Fabricated by Ligand Specificity Determinant Imprinting》 (Chem. Commun., 2014, 50 (21), 2728 - 2731)的研究论文(指导老师:汤又文教授)。该论文主要研究了一种新型的控制高血压的方法——通过纳米受体捕获中和血液中过多表达的血管紧张素1和2从而达到降血压目的,并提出了分子目标识别决定区印迹。该研究通过计算机模拟设计筛选血管紧张素1和2的目标识别决定区制备其纳米凝胶受体,大鼠活体实验证明该受体能专一性识别捕获血管紧张素2从而阻断血管紧张素2与大鼠体内AT1受体的作用。此研究为开发抗高血压的创新药物,探索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