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新型高效光催化除臭装置介绍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成果推介 2015-01-20 11:1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装置简介

此光催化反应器主要用于光催化氧化除臭的的工业应用。可通过调节紫外灯的数量来控制光强,同时控制臭气浓度,载体模块的数量、用不同孔径的海绵湿度,温度等工艺条件的控制,处理效果,以及能耗各个方面综合确定最佳的工艺条件。目前,光催化氧化除臭实验研究很多,但是工业应用很少,因此此装置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除臭原理

         臭气从底部的进气孔进入(进气口测定进气浓度),在风扇的搅拌下混合均匀,然后向上通过布气板出来流量均匀的气体,在经过预处理层活性炭模块吸附水和灰尘,防止催化剂失活。在经过布气板后,在紫外灯照射下,气体通过光触媒模块,光催化触媒模块上的催化剂将气体中的H2SNH3、甲硫醇等气体降解为单质SCO2H2ON2,最后出来干净的气体通过出气孔出来,同时测定出气浓度。

 

三主要特点

光催化反应器具有以下特征:

反应器尺寸为920mm*300mm*1250mm,25kg

反应器采用不锈钢设计,前部有设置可开关的门,用以塞入光催化载体模块和活性炭模块;

反应器底部进气口左右对称设置;两个风扇,用来降低反应器温度,同时使气体混合均匀;

反应器里面按安装几个紫外线灯模块,每个紫外线灯模块有三个灯管,功能相对独立,有五个光催化触媒模块,光催化触媒模块采用铝网和海绵负载纳米级催化剂组合而成,光触媒模块和紫外灯模块隔开,保证紫外灯充分照射,同时不浪费光

反应器后背是电路控制系统,用以控制风扇和紫外灯的数量

 

四 装置组成

新型光催化反应器配置如下:

主体部分包括壳体、紫外线灯模块,光催化触媒模块、电路控制系统组成。

光催化剂模块采用铝网和海绵成,海绵采用孔径30ppi,材料为聚氨酯PU,耐酸耐碱,厚度10mm,铝网是2*5mm,厚度0.4mm菱形铝网,固定一起后做成褶皱状,增加载体的比表面积。

紫外线灯采用深圳23W紫外线,长度465mm,石英套管长度为920mm,波长365nm

汞灯电器控制器包括总电源、灯选择、灯电源、灯启动等开关。

 应用效果

在污水厂泵站应用,效果良好。除臭90%以上。达标排放。

 

产品研究开发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

肖羽堂 教授QQ171220854218620413117


标签:#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