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生物降解材料聚乳酸阻燃技术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成果推介 2015-01-20 11:1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生物降解材料聚乳酸(PLA)是由乳酸(LA)合成的无毒、可完全生物降解的聚合物,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生物相容性等,然而PLA本身的热稳定性差,阻燃性能只有UL-94 HB级,极限氧指数(LOI)为20%,燃烧时有熔滴现象。随着PLA在纺织、包装、日常生活用品、电子电器、汽车、航空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对其进行阻燃改性已迫在眉睫。

通常,对PLA阻燃改性,主要是通过物理共混的方法来实现的。用于PLA共混的阻燃剂按其分子量的大小,可分为小分子阻燃剂和高分子阻燃剂。已用于PLA共混的小分子阻燃剂主要有金属氢氧化物、磷酸酯类、蜜胺等氮系阻燃剂类,以及卤系阻燃剂,它们一般资源丰富、品种多、价格低廉,但耐热性差、相容性差。

因此,开发具有耐热性好、相容性好、易于使用等优点的固体型高分子阻燃剂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当前固体型高分子阻燃剂中研究较多的是聚磷酸铵和聚硅氧烷它们对PLA具有优良的阻燃性能,而相容性固体型聚乳酸阻燃剂技术鲜有报道。鉴于此,本课题组进行了该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成功,获得了相关专利(相关技术可以转让与合作)。

汪朝阳 19951088@m.scnu.edu.cn


标签:#乳酸 #生物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