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固体薄荷型香料技术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成果推介 2015-01-20 11:1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天然的薄荷醇作为一种清凉剂在日用化工、食品、医药及烟草制品中具有很重要的用途,但由于薄荷的挥发性和刺激性很大,导致清凉效果强烈而短促,且具有特殊的薄荷味而掩盖其它香精的气味。因此,为克服上述缺点,人们对沸点较高的薄荷醇酯类、糖苷类产品,特别是固体薄荷型香料进行了深入研究,已开发出的薄荷型香料有碳酸薄荷酯、苹果酸二薄荷酯、乳酸薄荷酯、酒石酸薄荷醇双酯,以及薄荷醇单糖甘等。

但是,它们通常都为液态,使用仍然不是很方便。因此,本课题组利用我们长期研究生物降解材料聚乳酸的优势,开发了固体薄荷型香料,不仅可以达到目前已经开发的薄荷型香料的效果,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聚乳酸负载薄荷醇逐渐降解所生成的乳酸——因为乳酸亦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和卷烟等行业。可见,该产品的开发,有利于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发挥各成分的协同效应。

目前,本课题组已成功进行了该方面的研究,并获得了相关发明专利,有相关技术可以转让与合作(已有部分企业与商家对该专利的转让有一定的兴趣)。

汪朝阳 19951088@m.scnu.edu.cn


标签:#香料 #薄荷 #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