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反相悬浮聚合法制备高性能阳离子聚丙烯酰胺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成果推介 2015-01-20 11:0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反相悬浮聚合法制备高性能阳离子聚丙烯酰胺

阳离子聚丙烯酰胺已被广泛用于环境治理的各个领域,我国目前阳离子聚丙烯酰胺年产量已超过十万吨,但国内生产阳离子聚丙烯酰胺的技术,主要采用水溶液聚合法,采用该法生产的阳离子聚丙烯酰胺产品质量不高,分子量低而且很宽,聚合过程难以控制,容易发生暴聚,聚合结束后,需要很长的干燥时间和粉碎、筛分等复杂工艺流程近年来出现的反相乳液聚合法虽然能得到分子量高的产物,但产品形式是聚合物的液体,储存稳定性差,使用不方便。本项目将反相悬浮聚合技术应用于阳离子聚丙烯酰胺的合成,采用该聚合技术,可以制备出球状、粒径分布均匀,高质量的阳离子聚丙烯酰胺。采用反相悬浮聚合技术不仅可以简化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还能实现聚合过程的有效控制,从而得到高质量的阳离子聚丙烯酰胺。采用该技术还可以得到高品质的阴离子及两性聚丙烯酰胺。

本项目制备的高分子量阳离子聚丙烯酰胺产品与普通PAM 干粉相比,具有反应完全、残余单体少,溶解速度快等特点。此外,这种聚丙烯酰胺还具有分子量高且分布窄,固含量高、使用方便、产品稳定性高、絮凝、脱泥效率高。此外还具有生产工艺简单、反应快速、操作方便、生产安全、效率高等优点。

联系人: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材料研究所  朱宏

联系电话:13676282553


标签:#阳离子 #酰胺 #聚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