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非水系超级电容器电解液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成果推介 2015-01-20 11:0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美国《探索》杂志2007 年1月号,将超级电容器列为2006年世界七大科技发现之一,认为超级电容器是能量储存领域的一项革命性发展。据称,国产超级电容器已占有中国市场60%~70%的份额。业内专家预测,目前中国市场的年需求量可达2150万只,约1.2亿Wh,且每年都在以约50%的速度增长;整个亚太地区的年需求量超过9000万只,约5.4亿Wh,增长速度约为90%;全球的年需求量约为2亿只,约12亿Wh,增长速度约为160%。由此可知,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目前,超级电容器占世界能量储存装置(包括电池、电容器)的市场份额不足1%,在我国所占市场份额约为0.5%,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行业重点关注的领域,超级电容是其要害部件。目前国内生产的非水系超级电容器电解液,其电压主要为2.3V、2.5V和2.7V,目前尚未见3.3V的超级电容器电解液,不能满足高电压、高电导率等要求。

本项目提供的超级电容器电解液为非水系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离子液体具有热稳定性、不挥发、不燃烧、离子电导率高、电化学窗口宽等适于在电化学中应用的优点,作为电解液既可以起溶剂作用,可以起电解质的作用,因而在二次电池、光电池、电容器、金属的电沉积以及有机合成等许多方面得到应用。本项目在利用离子液体作为超级电容器电解液领域上已取得突破,开发的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外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的先进水平。

联系人: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材料研究所  朱宏

联系电话:13676282553


标签:#电解液 #水系 #电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