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伯羟基聚醚多元醇的开发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成果推介 2015-01-20 11:0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开发了环氧丙烷选择性开环聚合用新的催化剂体系与工艺。采用特殊的催化剂技术和聚合反应工艺,使环氧丙烷开环聚合直接得到末端为伯羟基的多元醇聚醚。多元醇聚醚是合成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之一,主要通过环氧丙烷开环聚合得到。采用目前的合成技术,只能得到末端为仲羟基的聚醚多元醇,而仲羟基的聚醚多元醇与异氰酸酯反应活性较低,在制备聚氨酯时需要在末端接上环氧乙烷,使反应过程变得复杂。开发出新型环氧丙烷选择性开环聚合催化体系及聚合工艺,可以使环氧丙烷进行选择性开环聚合,而直接得到末端为伯羟基的聚醚多元醇,不仅可以省去环氧乙烷的反应,而且能得到防水性能很好的特殊性能聚氨酯。

联系人: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材料研究所 朱宏

联系电话:13676282553


标签:#多元醇 #聚醚 #羟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