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高分子永久抗静电剂的研究开发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成果推介 2015-01-20 11:0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聚乙烯(PE)、聚丙烯(PP)是重要的通用树脂,在我国产量已达数百万吨。由于其价格低廉、物理机械性能优异、成型加工容易、密度小、化学稳定性优良等优点,广泛用于化工、电器、机械、包装等行业。众所周知,普通塑料等高分子材料不能导电,开发具有抗静电和导电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即授予导电高分子研究的三位化学家。由于普通高分子材料如PP、PE等塑料其分子内部缺少极性基团,吸湿性差,导致PE和PP材料具有极高的表面电阻率和体积电阻率,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静电荷的积累而发生严重静电危害。目前最常用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抗静电剂以降低材料的表面电阻率。传统型抗静电剂是由小分子的表面活性剂组成,它含有亲水基团和亲油基团,该类抗静电剂需要在一定的湿度条件下方可起作用,而且耐久性能差。

本技术开发的高分子永久型抗静电剂,可以通过混炼的方法加入到基料中,通过迁移至塑料表面,在塑料外部形成一个具有导电能力的渗滤网络,以此为通路疏导掉表面及本体内的静电荷,降低电阻率. 与传统抗静电剂相比,其抗静电效果持久,无诱导期,不受擦拭和洗涤等条件影响。所研制的高性能高分子抗静电剂性能指标如下:MFR(190℃、21.18N) 30g/10min,融点135℃,热减量开始温度240℃,表面固有电阻值 1×109Ω,对聚丙烯树酯标准添加量5~15%。

联系人: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材料研究所  朱宏

联系电话:1367628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