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通知公告 2015-01-20 20: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我院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各党支部之间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和相互促进提高,我院党委决定在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当中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心工作,全面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并把这一活动有效地融入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共建目标

组织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代表结成共建对子,开展互帮互助活动,携手共建,促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良性发展。通过以结对共建为载体,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帮助大学生制定成长规划,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支部的一些特色做法,拓宽活动的内容和范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三、活动时间     

第一期:2013年4月---2014年4月

四、活动形式

在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中共选取5个代表单位,与学院5个教工党支部形成“一对一”结对共建,学院党委会成员分别挂靠一对支部指导活动开展。

五、活动内容  

1、抓好班子建设。结对支部间要相互协助抓党建,支部书记间学习借鉴好的抓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学习班子管理模式、组织活动模式,健全规范党支部组织活动制度等工作。

    2、抓好党员教育。结对党支部之间要围绕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与素质需求,共同确定学习内容,制定短期计划与长远规划。教工支部书记要围绕当前形势和专业特色,给共建学生支部党员每学期上一次党课,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定期主动联系教工支部书记,在党建等方面寻求帮助。要集中共建支部双方党员,召开一次座谈会,交流思想,互提合理化建议,不断推进支部学习和党员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与经常化,促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3、抓好党员结对活动。

(1)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帮扶。通过经验交流、困难帮扶等形式,实行“一帮一、一带多”,教工党员着力在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人生规划、专业学习、解决生活困难上对学生开展帮扶指导;

(2)共建支部利用各个时间节点,开展党员活动、组织生活、联谊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支部凝聚力建设。

4、抓好制度落实。

(1)组织生活会制度。各结对党支部之间每学期至少安排一个单位时间,组织党员共同过组织生活,围绕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领域等内容,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交流日制度。结对共建党支部要根据党建工作的需要,以座谈会或素质拓展等形式,定期邀请学院党委领导共同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开展交流讨论等活动;

(3)日常互助制度。经常性开展党建互助活动,及时沟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难题,共同研究解决,做好建设方面日常性、规范性工作的互助交流,促进结对共建双方党建工作共同提高。

六、活动要求

1、充分认识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实际探索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新形式,注重发动党员积极参与,注重工作宣传,总结经验,不断把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向深入。

2、各共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主动联系教工支部书记,共同商量促进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3、认真落实共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开展党建工作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工作目标、内容,要求学院党委成员一年至少与联系挂点党支部过一次主题组织生活和一次民主生活会。

4、党委委员加强对各党支部共建活动加强督促检查。

5、各共建单位要注意对活动的记录、宣传报道和资料保存。每期共建活动结束将进行总结表彰。

 

 

 

 

                                    中共华南师大化学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2013年3月28日

 

配对共建名单:

教工第一支部(胡小刚)-------本科2012支部

教工第二支部(吕东升)-------研究生2011第五支部(物化方向)

教工第三支部(舒月红)-------研究生2012第四支部(环境方向)

教工第四支部(陈文森)-------本科2011第一支部(化教)

教工第五支部(杨丽庭)-------本科2010材料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