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历史信息 2015-01-20 20:2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25人,教授43人,副教授42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珠江学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2人、省级培养对象6人,有50多位教师分别具有在美、加、德、日等国学习和海外工作的经历,有多位教师在Angew. Chem.、Adv. Material、JAC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
    学院现有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为广东省重点专业。化学一级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化学一级博士点和化学一级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应用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化学课程教学论等硕士点。学院拥有教育部工程中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及产学研基地等系列科研平台。
    学院的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化学教学论为广东省精品课程。
    学院拥有的总建筑面积达3.25万平方米的三栋实验大楼,能够满足各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系列现代的化学、环境和材料类仪器设备,且基本齐全。学院历来重视学科建设与发展,注重本科生基础理论和实践创新教育。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突出的教学科研成果,展现出化学与环境学院是华南师大高质量、高水平的院系之一。
    经学校同意,学院在2011年增设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2013年将继续实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独立设班,并实行动态管理和分流制度。在本科学习阶段,学院根据学生的学业表现、科研兴趣等综合情况进行培养,达不到学习要求者转回学院其他专业学习。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完成规定要求者,颁发工学学士学位和授予相应的毕业证书,同时在满足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条件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具有较大比例的推荐免试研究生指标。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以创新为目标,将研究性学习和科学研究贯穿到整个学习阶段,为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创新班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在本科学习阶段,实行导师制。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同时进入导师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
    毕业生需掌握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各类化学电源和物理电源的基本理论、产品设计与制备等知识,具备较强的实验操作技能,成为新能源领域具备较强的学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的优秀人才。
    主干课程有:普通化学、物理化学及实验、电化学基础及实验、化学与物理电源基础及实验、应用电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实验等。


    化学(师范)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以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中等学校化学教师,并为其今后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中等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育管理者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优质生源。
    主干课程有: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学教学论等专业必修课程。并从培养目标出发,开设了多个专业方向,不同层次的专业选修课程,旨在进一步深化专业基础,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思维与能力。鼓励本科生攻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和双学位。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环境保护及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继续深造的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于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有关部门从事环境保护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管理及教学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有:环境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管理、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监测原理、环境影响评价等专业必修课程。另设多个模块的专业限制选修和任意选修课程。鼓励本科生攻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和双学位。


    环境工程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环境工程设计、环境规划管理、生态环境维护、环境监测分析等方面专门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尤其培养学生具备废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污染处理、工程环境控制等工程设计、生态保护、环境管理方面的专门知识。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在行政管理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等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科研及教学等工作。
    主干课程有:环境学、流体力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化工原理、环境生态学、环境修复工程原理、环境管理学、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工程试验、计算机在环境中的应用等专业必修课。鼓励本科生攻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和双学位。


    材料化学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服务于生产企业、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中、高等学校掌握材料化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受过严格专业实验和科研训练,从事材料合成制备、加工与开发应用、科学研究和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有:材料科学导论、化工基础、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近代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等专业必修课。鼓励本科生攻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和双学位。


标签:#本科 #化学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