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伟光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 2011-03-20 08:4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教师介绍[更新时间:2011-3-20]

   姓名:章伟光
   职称:教授

   研究生培养:教育硕士生导师,硕导,博导
   Email:wgzhang@scnu.edu.cn


研究领域: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 一、手性药物分子识别与分离材料的研究 随着组合化学在手性药物合成和新材料方面的应用,大量的新型手性化合物与材料被合成出来,这些材料与化合物的识别与分离显得非常重要和关键,制约着这一领域的发展。本课题组以环糊精类、纤维素类衍生物及蛋白质作为HPLC手性固定相选择剂,可以分离和识别上百种手性化合物。另外,利用石英晶体微天平(QCM)技术,研究手性选择剂与对映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研发气相和液相手性传感器,取得了重大进展与突破。 二、手性晶体工程 在自然界普遍存在不对称现象,手性配合物具有奇特的配位结构如螺旋、手性纳米孔洞和手性金属大环等,在非线性光学材料、铁电材料及信息储存材料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应用潜景。本课题组主要基于非手性配体构筑多维度的手性金属配合物,应用手性分析型与制备型HPLC、CD色谱、X-射线单晶衍射等对手性配合物的拆分机理及构效关系进行研究。 三、新型高分子防护材料的研制 合成与筛选一类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这种材料是在高分子聚合碳链上接枝一种功能有机基团,这种基团可以与神经毒气的致命活性基团结合,如沙林毒气中的含膦、氟有机基团。达到固定和使神经毒气失去活性的目的。而这种新型高分子材料的优点是成膜成丝性能好,可以编织为防护材料,这种防护服可以结合神经毒气,分解其毒性基团,经碱性洗涤剂处理后,该防护服还可以再生,恢复活性,重复使用。



个人简介:

章伟光,男,汉族,江西省南昌市人,兰州大学理学博士,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广东省精品课程-“无机化学”负责人。中国稀土学会理事,广东省化工学会常务理事。曾任美国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劳伦斯国家实验室客座科学家(2010,7-2011,1);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化学系研究员(Research Fellow A)(2004,1-2005,11)。兰州大学兼职教授。



工作经历:

2011,2—至今, 华南师范大学, 特种材料研究所所长 2010,7—2011,1,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客座科学家 2005,12—2010,6,华南师范大学, 特种材料研究所所长 2004,1—2005,11,新加坡国立大学, 研究员 1998,6—2003,10,华南师范大学, 教授 1984,7—1998,6, 江西师范大学, 讲师、副教授、教授



教育背景:

2002,博士,兰州大学,无机化学专业 1990,理学硕士,兰州大学,无机化学专业 1984,理学学士,江西师范大学,化学专业


标签:#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