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勇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分析化学研究所 2011-02-25 08:5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教师介绍[更新时间:2011-2-25]

   姓名:梁勇
   职称:教授

   研究生培养:教育硕士生导师,硕导,博导
   Email:liangy@scnu.edu.cn


研究领域:

2002年9月取得副教授任职资格,2007年10月取得正教授任职资格。近几年,本人一直进行天然产物的常温高压提取、中药化学成分的分离提取及药效、药理研究工作。研究工作方向如下: 1.高压提取方面的研究工作 高压应用高压技术与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方法结合对山楂叶、决明子、茄尼醇、龙胆草等中药进行了不同提取方法的研究,优化了提取条件,与膜分离技术结合,制备了中药提取物,有多篇文章分别发表在《色谱》、《精细化工》等刊物上。 2.高速逆流色谱研究工作 使用高速逆流色谱技术对虫草发酵液中的虫草素进行了分离提纯研究,由于发酵液中的其它的成分较多,虫草素的相对含量较低,因此首先对发酵液进行了离子交换初步提纯,虫草素含量达到50%以上,然后采用高速逆流色谱进行进一步的分离纯化,最后得到的虫草素含量高达99.8%以上。 对中药龙胆草、决明子、茄尼醇、田基黄、化橘红进行了系统的分离纯化研究,优化了逆流色谱分离的条件,得到了高纯度的中药单体,并使用液质联用技术对其单体结构进行了确认。 3.中药的活性和结构测定方面 采用液质联用现代分析手段,应用电喷雾质谱与高维数据解析化学计量学方法结合对广霍香、葛根、北野菊黄酮类化合物、牛膝中皂甙、马钱子生物碱的混合物进行分析,取得了一定成果;应用液质联用等现代分析手段,系统研究了四君子汤单味药材和汤剂的化学成分。共发表论文40篇,专利1项。



个人简介:

梁勇,男,教授,博士,1964年5月,山东嘉祥人,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1993年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分析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从事液膜法分离、富集金属离子的研究工作;1996年分配到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从事分析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9年至2002年为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专业的博士生,获工科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5年在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及结构测试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现在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从事中药天然产物分离提取、结构测定及复杂物质体系分析的研究工作。



工作经历:

1982.9-1985.8 商丘技工学校 教师 1996.9-2011.2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 教师



教育背景:

1982.9-1985.8 商丘师范学院化学系 1993.9-1996.8 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 硕士 1999.9-2002.7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学院 博士 2003.1-2005.3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博士后


标签:#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