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一帆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分子设计与模拟研究所 2020-02-26 09: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教师介绍[更新时间:2012-3-4 18:28:48]

   姓名:罗一帆
   职称:教授

   研究生培养:教育硕士生导师,硕导,博导
   Email:luoyf2004@126.com


研究领域:

1.药用植物化学:承担了田七、蚕砂光敏剂、四逆汤和茶叶等化学成分与提取、分离及纯化的相关研究,获得了相关的课题资助。 2.配位化合物及相关材料:配位化合物的合成及其发光性能应用,光动力治疗肿瘤药物和超声动力治疗肿瘤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3.药物分子结构与活性的关系:应用量子化学方法、分子力学方法、数理统计学和化学计量学等方法,采用计算机辅助研究药物分子的微观结构与药物活性的关系,探讨药物分子的作用机制与作用机理,为药物分子设计与合成提供理论依据。



个人简介:

罗一帆,教授,博士学位,教育硕士生导师,硕导,博导。 1987年6月至2005年8月在中山大学(原中山医科大学)药学院医学化学中心工作,曾任副主任和实验室主任。2005年8月调到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曾任院长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现任学校教务处副处长。 社会兼职方面,担任过中华医学会医学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化学会理事、中国医药数学会卫生管理委员会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青委委员,现任广东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副理事长、《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编辑委员会编委、为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广东省和广州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和科技项目鉴定验收专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讲授和承担过的课程:基础化学、基础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生命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药物分子设计、功能材料、环境监测实验、环境毒理学。 从事天然药物、药物化学和分子设计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以及全校实验中心的管理工作,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医药局等近20项课题,教改课题10项,主编和参编著作、教材、课件和光盘20本,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以及教学、实验改革、社科类等期刊上发表约150篇论文。申请了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其中获发明专利授权11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通过2项省级成果鉴定,分别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获2008年度广东省节能先进个人。 目前与企业合作研究用于肿瘤治疗的光敏剂和声敏剂,与科研院所合作研究茶叶功能成分及其对产品的影响。



工作经历:

1987.6-1989.12 中山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助教 1989.12-1994.12 中山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讲师 1994.12-2005.7 中山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01年与中山大学合并,转入中山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2005.8-2006.9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 副教授 2005.8-现在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 教授 2008.9-现在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教育背景:

1980.9-1984.7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本科毕业。 1984.9-1987.6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硕士研究生。 2000.2-2001.1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高级访问学者。 2002.9-2005.6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 植物学博士。 2011.11-2011.12香港大学干部研修班。



主要论文:

《Journal of Coordination Chemistry》、《Journal of Chemical Crystallography》、《Carbohydrate Research》、《Chemistry and Industry of Forest Products》、《高等学校化学学报》、《Journal of rare earths》、《物理化学学报》、《林产化学与工业》(EI收录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药学学报》、《食品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以及实验教学与社科类等期刊上发表约150篇论文。申请了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其中获发明专利授权11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通过2项省级成果鉴定,分别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获2008年度广东省节能先进个人。



主要专利:

1、岭头单丛茶的加工方法,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07.9.5,第二发明人。 2、一种茶叶活性单体,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07.12.12,第一发明人。 3、一种防治癌症的绿茶药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07.3.21,第一发明人。 4、一种竹汁的提取方法,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09.6.24,第一发明人。 5、一种混杂陈香茶的加工方法,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10.5.19,第一发明人。 6、一种采用生物发酵制备陈香茶的方法,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10.5.19,第一发明人。 7、一种陈香茶菌种的提取及培养方法,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10.5.19,第一发明人。 8、一种竹汁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10.9.29,第一发明人。 9、一种夏暑铁观音陈香茶的加工方法,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10.12.15,第一发明人。 10、一种陈年铁观音陈香茶的加工方法,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11.1.12,第一发明人。 11、卟啉类在制备声动力疗法药物中的应用,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2011.1.19,第五发明人。



主要项目:

1.声动力治疗肿瘤技术及医疗设备开发研究,省部产学研项目,2010-2013,20万元。 2.夏暑茶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省部产学研项目,2008-2011,9万元。 3.低值茶活性成分高值化利用技术研究,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08-2010,3万元。 4.名优有机茶综合技术集成及基地化建设,广东科技厅,2005-2007,10万元。 5.广东陈茶化学成分转化及快速转化陈化调控技术研究,广东科技厅,2005-2007,7万元。 6.广东岭头单枞茶质量等级的指纹图谱技术研究,农业部重点实验室,2004-2005,2万元。 7.广东岭头单枞茶加工工艺优化的关键性技术研究,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03-2005,5万元。 8.海洋甾体的人工合成及其防治脑损伤作用的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 2003-2006,30万元。 9.蚕砂光敏剂的化学修饰研究,广东省卫生厅项目,2000-2002,2万元。 10.田七纤维蛋白薄膜外治顽固性鼻衄的研究,广东省中医药局项目,2001-2003,5万元。 11.四逆汤有效成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操作作用及机制研究,广东省中医药局项目,2002-2004,5万元。 12.蚕砂光敏剂的提取技术与化学修饰,广州南方精细化工厂资助项目,2002-2004,20万元。 还承担多项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标签:#一帆